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偏頭痛的治療方法

美國「亞特蘭大頭痛研究中心」,最近向1200個頭痛與偏頭痛患者寄發問卷,探討這些頭痛與偏頭痛患者的頭痛原因,調查發現,引發頭痛與偏頭痛的最主要原因,是壓力過大,而對女性患者來說,除了壓力過大之外,荷爾蒙濃度改變,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
在頭痛方面,80%的調查者指出,引發他們頭痛的主要原因是壓力大,其次是荷爾蒙分泌有改變,另外,包括飢餓、氣候改變,或是睡覺姿勢改變等,都可能是引發頭痛的原因;至於偏頭痛方面,壓力與荷爾蒙濃度改變,也是主要的誘發因子。
調查也發現,有些受訪者,無法明確辨別導致他們頭痛或偏頭痛的主要原因,如果是這樣的話,研究者建議,不妨每次在頭痛或偏頭痛發作的時候,把自己的症狀,像寫日記一樣寫下來,這樣對審視自己頭痛的誘發因子,會很有幫助。
這是最近的一篇報導,提醒大家偏頭痛的原因雖然很多,但有不少是因為壓力引發。既然由壓力引發,當然最好先清楚壓力源為何?同時針對壓力作有效的處理,偏頭痛的復發才會越來越少。
當然,在一些慢性食物過敏所引發的偏頭痛也有,所以本身有過敏又同時有偏頭痛的人應該利用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來找出元兇,更直接的去改善偏頭痛。
同時,有一部份的人是因為脊椎兩側肌肉不平衡的原因所致,尤其是頸椎及肩膀的部分。懷疑自己有這方面狀況的話,自己脖子兩邊轉一轉,一邊硬一邊鬆,很可能就是這方面的原因。有一本頭痛斷根療法,作者提出來的無痛平衡療法就是藉由解除兩側肌肉張力的不平衡來根本處理偏頭痛。有一種自己在家就可以作的結構平衡調整器,每次費時約五分鐘,效果不錯,光能診所有展示,有需要的話,歡迎來試試。
此外,在國外的期刊研究也有些營養品能減輕或預防偏頭痛:舉例來說,有一項設計良好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維他命B2,可以有效預防偏頭痛。另外,有些研究也指出口服鎂離子或小白菊(feverfew)可以預防偏頭痛的發作。直到最近,輔酶Q10才被用作偏頭痛預防用藥的研究。
輔酶Q10是一種天然的成分,而且是身體糖解產生能量過程中,一個重要的必須元素。這個步驟發生在身體內數以兆計的細胞的能量工廠:粒線體內。
由一些影像學的線索以及DNA的分析,我們認為,至少在某些病患身上,偏頭痛可能與粒線體功能異常有關。有偏頭痛的患者,不管在頭痛發作或是在發作間期,其腦內的能量代謝似乎有所缺陷。在平時,偏頭痛患者的腦內能量儲存量似乎就比較少,可能也是造成這些患者較易頭痛的原因。因此,如果偏頭痛的患者其粒線體的功能較差,若我們可以促進粒線體的生成,使細胞產生更多能量,或許可以改善偏頭痛。
輔酶Q10是在用來治療粒線體疾病的藥物中,最被廣泛研究的一種藥物。用在人類身上,它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因為偏頭痛可能與粒線體功能缺失有關,而輔酶Q10可以增進粒線體的功能。因此,我們選用它來作為預防偏頭痛的藥物實驗。
在這項實驗中(費城的傑佛遜頭痛中心),32名偏頭痛患者(26名女性,6名男性),於每日早上服用150毫克的輔酶Q10。這項實驗為"開放性” (open-label)實驗,也就是每位患者皆知道自己服用輔酶Q10,而無對照組。每位病患必須有一年以上的偏頭痛病史,且每月發作2到8次。
最後,共有31位患者完成這項研究。百分之六十一的患者,其每月頭痛天數有超過一半的減輕。在服用藥物前,這些病患的每月平均頭痛日數是七天;在服用藥物三個月後,病患的每月平均頭痛日數降至三天,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對每個患者而言,大部分的患者在服用藥物前,每月有高達五次的頭痛;而在服用藥物三個月後,大部分患者每月只有二到三次的頭痛(有統計學上的意義)。這些資料顯示,服用可能需要五到十二週的治療,才能達到完全的療效。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服用輔酶Q10的患者並沒有特殊的副作用。
然而,由於該實驗並無對照組,我們必須更小心的加以判讀這項研究的結果。任何藥物都必須經過設計良好的實驗,證實其效果優於安慰劑,我們才能相信它真的有療效。和安慰劑互相比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一部分的患者(大約百分之三十),單靠安慰劑即有明顯的療效。
經由這些初步的研究,輔酶Q10可以是某些偏頭痛患者的首選用藥。然而,這個結論還須經由有安慰劑對照組的實驗加以驗證。另外,輔酶Q10用來預防偏頭痛的最適合劑量仍是未明。輔酶Q10可以用在任何年齡層,而不用擔心有顯著的副作用。雖然輔酶Q10對於治療頭痛到底是否有所助益,仍需進一步的研究證實,但它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偏頭痛的方式(增加腦內的能量代謝)。
關於Q10治療偏頭痛研究的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參閱原文:http://www.taiwanheadache.com.tw/teach_32.asp#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