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消除雞眼呢?
一‧定義與病因:
皮膚角質層變厚,局部皮膚長期受壓迫和摩擦引起的。雞眼好發於腳底、趾背、趾間、小趾外側等部位。長在腳趾與腳趾間的雞眼最令人感到困擾,一般大約是黃豆大小,稍高於皮膚,中央呈淺黃色,週圍一圈顏色深一些,很像雞的眼睛,所以稱為雞眼。雞眼呈圓錐形,尖端向裡,嵌在皮膚裡。
  
二‧疾病之症狀:
由於雞眼質地堅硬,壓迫皮膚內的神經因而產生疼痛,走路時更為明顯。

三‧醫療與護理:
1.穿著適當之鞋襪, 不宜太緊或太鬆, 減少患處的局部受壓、摩擦,在鞋內放置軟墊,並在雞眼相應的部位挖一小孔,這樣走路時可減少疼痛。
2.治療雞眼可用雞眼膏。在使用前先用熱水浸泡,使雞眼變軟,然後將雞眼表面的角質層用刀削去,再貼上雞眼膏,5~7天後雞眼軟化,可用刀將之挖去,必要可繼續使用。雞眼的尖端處可用手術切除或冷凍。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1207545
另外,其他文章為:
【雞眼與厚繭】
1.不可用尖銳的工具將雞眼與厚繭去除。
2.謹慎使用膏藥布,最好是完全避免。
3.浸泡鹽水或洋甘菊茶。
4.磨除厚繭。
5.以軟墊隔開腳趾,以免因摩擦而造成的雞眼。
6.使用點式繃帶。
7.覆蓋患部。
8.請鞋匠伸展皮鞋,使鞋子有彈性,減少雞眼的疼痛。
9.避免高跟鞋。
10.穿尺碼相符的鞋子。
11.糖尿病患勿自行處理厚繭或雞眼的問題。
(King Net國家網路醫院)
另外,引用自由新聞網的文章:
文╱黃介宏
  「雞眼」是一種因為慢性摩擦或長期壓力壓迫導致的表皮增厚,形成厚繭,可分為硬雞眼與軟雞眼。通常有一個核心,被多層厚皮組織圍繞,看起來像雞的眼睛。最常見於足部,足底骨頭凸出的部位若經常受到壓迫與摩擦,皮膚容易變厚角化而形成雞眼,尤其在第五趾外緣處易形成硬雞眼。在足趾縫間的骨頭凸出處太常相互摩擦,也會形成軟雞眼,好發在第四、五趾縫間,會有疼痛感,嚴重一點則會有灼熱感。 
  臨床上,民眾要自行判斷雞眼和疣的差別的確不容易,最好是到專門的診所檢查。雞眼容易與疣混淆。疣是屬於濾過性病毒感染,俗稱為「魚鱗刺」,會有自行感染愈長愈多的現象,好發在手指。長在腳底時,常受到身體重量的壓迫而疼痛。外觀而言,疣一般稍微會鼓起來,雞眼表面上看起來是平平的。
  如何避免雞眼的產生?不合腳的鞋子是產生雞眼最常見的原因,買鞋時,最好要穿起來走走看,腳趾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避免穿高跟鞋,如果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建議你有空的時候,找機會讓足部有休息的機會,特別是穿著高跟鞋時,不要走太遠的路程,如果可以的話,儘量選擇平底鞋以及舒服的鞋子,才是根治雞眼的好方法。
  有雞眼該怎麼辦?首先必須區分雞眼與病毒疣的不同,如果是疣應儘早治療,避免擴散,如果無法自行區分,則應至有經驗的醫師處就診。
  有些人發現腳底有角化現象,就直接到藥房購買藥膏自行塗抹,最後該好的沒有好,反而擴散,等到就醫時,疣已經擴散至好幾顆以上了。切記勿自行使用尖銳器具將雞眼或厚繭去除,糖尿病患者尤其勿自行處理厚繭或雞眼,避免惡化。
  可以改穿舒適的鞋子,也可使用雞眼墊,以減輕患處的壓力與避免摩擦。用雞眼貼膏和水楊酸軟膏等,可促使雞眼軟化而後脫落。萬一雞眼發炎,形成潰瘍,或足部的骨頭過分畸形,無論穿什麼鞋子都不舒服時,便要去看骨科醫師。
  當足部和足趾嚴重變形,就可能要施行骨科矯型手術矯正。如果是魚鱗刺,則可請有經驗的醫師開刀切除處理,以免擴散。
(本文作者為台中大雅黃骨科外科診所院長)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文章:
雞眼是因皮膚反覆受到壓迫、摩擦等刺激所產生的。一般腳底或腳緣生雞眼的情形最多,起初都是只有一個,不過有時是數個集成一個,而中央有個眼是其特徵,就因為有這個眼,所以才被稱為雞眼。
  雞眼是明顯的角質增生,形狀類似一倒置的圓錐體,圓錐體的底面位於皮膚表面,而尖端向下深入真皮組織內,走動時會產生壓力而壓迫到神經,造成椎心刺骨的疼痛。
  依其外觀及部位之不同可分為硬型雞眼(hard corns)及軟型雞眼(soft corns)兩種類型。
硬型:
1. 為最嚴重的雞眼;是因受到不合適的鞋子壓迫所造成的軟組織發炎及變粗厚。
2. 通常發生於已變形的鎚狀指的頂端。
3. 症狀為疼痛、發炎,雞眼為硬且乾的。
軟型:
1. 是因穿著過於狹窄的鞋子和腳過度出汗所造成的雞眼。
2. 通常發生於趾間,尤其是在第四與第五趾間。
3. 症狀為疼痛(第四與第五趾間)、發炎,雞眼為白色且軟的。
華陀健康網文章:
科別: 皮膚科   作者: 林揚志
來源: 馬偕紀念醫院
很多人都受雞眼的困擾,也都聽人介紹去買柳酸絆膏的雞眼貼布,雞眼卻一直揮之不去,但很少人追根究底去研究自己雞眼的形成原因。「雞眼」顧名思義是一個外觀圓錐形硬殼似雞的眼睛的構造,內部包裹者角質的原始中央核心,外部在覆蓋著層層的角質,形成一個非常硬似大頭釘的中央栓塞,當壓力加在雞眼上時,常會有疼痛感,尤其雞眼愈大壓迫神經時,疼痛更深。
  雞眼的起因是由於慢性的摩擦或長期的壓力壓迫所造成,所以雞眼最常發生在小腳趾頭的外緣,因為這個位置是足部和皮鞋接觸面形成點狀最頻繁的所在;其次雞眼常發生在全身重量的著力點,承受壓力的骨頭下方;也會發生在兩個足趾之間,趾骨與趾骨相互摩擦處;或第二、第三足趾的足趾背面與皮鞋斜面接觸點;在手部常見於手掌面握手把之處,例如拉公車的拉環,長期手握刀柄工作等等情形,較罕見雞眼長在膝蓋上,起因是長時間的跪拜,如僧侶、牧師、神父等等。
  不合腳的鞋子是產生雞眼最常見的原因,其他造成原因包括走路時姿勢不正確或壓力負荷點不平衡、足趾生長方向不正常、腳橫向寬度較長,或因慢性關節炎等致骨骼尖端不斷地碰觸壓迫皮膚,久而久之由小的角質栓塞變成了雞眼。
  市售的雞眼貼布,可以方便地提供雞眼與外界接觸面壓力的緩衝介面,內含去角質藥劑,可以暫時性溶解雞眼的角質表面,也有一種「治疣液」,可以暫時軟化雞眼減輕症狀,對於早期的雞眼可以獲得舒緩,但是如果雞眼還是很大又厚又痛,最好還是去找皮膚專科醫師,皮膚科醫師會採用一些較強的角質溶解藥來幫助您,有時可以合併藥物燒灼、電燒灼、乾冰治療,讓雞眼消的快一點。
  有些病患習慣在家裡自己用剪刀剪,用刀子割挖,這也無可厚非,不過要注意千萬不要剪到流血,這樣容易感染細菌,如果您有糖尿病或下肢神經血管障礙,最好不要自己剪,因為有時剪的太深,而感覺神經遲鈍仍不自覺,是相當危險的。
  在門診常見病患主動要求醫師將雞眼切除縫合,在醫師的立場,建議雞眼最好不要用手術縫合的方法,因為一般電燒灼或乾冰冷凍療法所處理的深度僅限於雞眼所在的角質層,而手術縫合的深度要到達皮下脂肪層,亦形成疤痕組織,在日後重複地壓力繼續刺激之下,雞眼會再度形成,再加上疤痕壓迫的疼痛,反成揮之不去的夢魘。對於因為姿勢不正確,著力點不均衡造成的雞眼,治療後要根絕永不再生,則不僅只是換穿一雙合腳的鞋子,此時要請教復健科醫師矯正姿勢,或由骨科醫師藉助骨頭修整的方法,才是雞眼長久斷根之計。
....................................................................
會不會自己好我不知道~
但可以讓"它"趕快好~
我想最好不要放著不管,因為我看過有人都不管它
最後得去醫院給醫生用電燒的 (粉可怕唷)
你只要去屈臣氏or藥房買貼雞眼的貼布來貼 (長的就像ok蹦)
大約1星期左右雞眼就會自然脫落了^^
因為貼布含有一些水楊酸...等等的東東,
天天貼,雞眼會軟化...然後就掉拉 ^^
參考資料
奇摩知識、King Net國家網路醫院、自由新聞網、國際厚生健康園區、華陀健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