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什麼是肌肉纖維化?為什麼對身體不好?

***肌肉纖維化的定義:肌肉組織屬於體內的穩定細胞,受傷後不會再分裂新的細胞,傷口是由纖維母細胞來修復,修復完畢的組織稱為疤痕組織,也就是纖維組織。肌肉纖維化的意思,就是肌肉曾經受傷,包括挫傷,拉傷,或割傷,這些傷修復以後,肌肉裡面就會有纖維組織,稱為肌肉纖維化。
***肌肉纖維化的影響:肌肉肉若纖維化會影響肌肉的收縮彈性和肌力變弱,也會
覺得較僵硬.?還是就醫讓醫師 為您診斷,免得心裏不放心.
基本上假如您的問題已經過肌肉病理切片證實為肌肉纖維
化,是否會影響身體上其他部位的肌肉則視其疾病的本質
而定(亦即醫師所給的最後診斷).
如果會侵犯眼部肌肉最可能應是影響到眼球的轉動,表現
出複視的症狀;如縮瞳肌有受影響表現出的是調視的問題
,也非散光(散光主要因角膜不平整所致).
影響呼吸有關的肌肉有兩處,一為呼吸道內的,另一為胸部
肌肉,假如有受影響就會影響呼吸的功能.
整體而言您目前應該做的是與醫師配合確定疾病的本質,
好好治療,以上的情形只是假設,不一定會有.
med.mc.ntu.edu.tw/~fm/wwwboard/messages/488.html
***肌肉纖維化的預防:
大多數的運動傷害是可以不需經由手術的方式來治癒,而且可以自然痊癒的;需要手術治療的傷害,大都是影響到骨骼架構、關節活動,或是關節穩定度的嚴重傷害。
運動傷害的預防
(一)熱身的活動:熱身活動可以增加血流量及攝氧量,增加神經的傳導與反應性、高循環血流及攝氧量,以及減低關節僵硬性,以增加活動的範圍。一般而言,熱身15-30分鐘,可以維持30-45分鐘,所以太早熱身幫助也不大。
(二)伸展運動:主要是讓關節的活動很平穩的達成極限,以增加肌肉、肌腱,以及韌帶的伸展性,也就是拉筋。伸展活動可以降低肌肉、肌腱受傷的機會,並減少肌肉酸痛的機會,更可以提高活動的效力。要注意的是運動前要伸展,運動後也要做伸展運動,讓肌肉、肌腱,以及韌帶漸漸回復休息的狀態。
(三)使用運動護具或貼紮術:主要目的為限制關節某方向的活動,或限制超過某個範圍的活動。對於曾經受過傷或容易拉傷的部位,藉護具或貼紮術來預防受傷。
(四)針對運動傷害的內在、外在因素做預防:
1. 外在因素的預防:運動時必須對環境有所醒覺,天氣是否良好、光線是否足夠,以及場地是否適合,而且要遵守比賽規則及場地的使用規則,也要注意自己的體力及技術水平。在運動前,要小心檢查所使用裝備,看看穿戴的運動服裝是否適合。
2. 內在因素的預防:運動員必須知道自己身體結構的限制與特性。在運動前要做充足的熱身及伸展運動,並且要進行身體狀態適應的訓練,從而減低受傷的機會。心理準備方面要注意的是,要認識該項運動,明瞭技巧的掌握,並且在運動時集中精神,以減低緊張的情緒,並建立足夠的信心。
(五)適當的休息及營養補充:在劇烈運動後,應做一些較溫和的運動,目的是讓心臟血管系統恢復正常,並且幫助排除肌肉內的代謝廢物,使身體逐漸進入休息狀態;營養的補充主要包括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過度疲勞或營養不夠的身體,不但容易發生急性運動傷害,也容易產生慢性傷害。
五、運動傷害的處理原則(RICE):
運動傷害如果在早期能給予適當且正確的處理,對受傷部位的癒合以及後續的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快速恢復運動機能。下列提供運動傷害發生時的RICE處理原則,待適當處理後應儘速至醫院診所尋求醫生做進一步處置。
(一)R=Rest(休息):應立刻停止受傷部位的活動,以避免因繼續出血腫脹而加重傷害。
(二)I=Ice(冰敷):受傷部位48小時內應進行冰敷,並嚴禁推拿、按摩與熱敷。冰敷的時間為每隔二至三小時冰敷15-20分鐘。冰敷可以減低出血、疼痛與腫脹並放鬆肌肉。
(三)C=Compression(壓迫):加。對受傷部位進行壓迫固定,使其不再出血,可以使用彈性繃帶纏綁,纏綁的力量應適中,若肢體末端出現紫色或麻木感,表示包紮太緊須放鬆些。
(四)E=Elevation(抬高):應抬高受傷部位以減少繼續出血。受傷的部位若在上肢,可抬高患側使其高於心臟;在下肢則最好高於骨盆的位置。

肌肉纖維化可以治療嗎?要怎樣治療?
肌肉若纖維化會影響肌肉的收縮彈性和肌肉力變弱,也會
覺得較僵硬,可能原因是感染ˋ撞擊ˋ扭傷ˋ神經壓迫ˋ所產生的問題˙

而治療方面及早治療較好
在初期發現內施以適當的肌肉與骨骼矯正之物理冶療,會加速肌肉軟化而痊癒,纖維化的肌肉,約有一半的人會變軟而痊癒。
治療的方法是以腳跟開始ˋ輕按摩小腿肌肉硬塊,使患部活動,這些都可以使纖維化的肌肉達到伸展、延長和軟化的目的ˋ但是如果是腰椎骨的第五腰椎壓迫到神經ˋ當然還是找專業的徒手整骨方法ˋ來矯正問題關節ˋ使神經放鬆ˋ達到神經放鬆肌肉放鬆˙
如果是撞擊的淤傷ˋ延誤推拿ˋ也可能積結硬塊的肌肉ˋ平常的熱敷ˋ與拍打刺激法ˋ來放鬆也是可以達到的肌肉纖維化˙
括痧、腳底按摩能治肌肉纖維化嗎?
肌肉比較喜歡熱能..但熱是催化劑.並不是主要治療手段..何況熱敷不只有熱水.還有吹風機.熱風扇.熱紅外線燈等..
肌肉硬化.最好的方法是熱敷後拍打 刮痧..熱敷是催化劑單獨使用並無療效...
你可以找軟硬適中的橡膠板把肌肉僵硬處.打腫後再抹麻油用瓷湯匙到瘀青散開為止
肌肉硬化醫生把它稱為..肌肉組織纖維化.
主要原因是肌肉受內傷後氣血停滯.肌肉逐漸硬化.會痠痛.如果那裡有神經還會有痲痺的情形...有時肌肉受傷也會出現肌肉萎縮下陷的情形.同樣可以採取熱敷後拍打來
拍打.刮痧的重點是會痠痛的地方及其周圍.以及你認為怪怪的地方.一般市面上的拍痧棒屬於保養型的.效果比較有限.你可以熱敷後拍打.刮痧交互運用.效果比較顯著.在治療時功夫要一次下個夠.不能天天弄.要給肌肉3.5天以上的休息.才不會出現副作用
肌肉纖維化的形成原因為何?發生的年齡層?有何改善的方法?
發生時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長期嚼檳榔易口腔肌肉纖維化無法張嘴吃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紀元7月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九日電)長期嚼食檳榔可能導致口腔癌外,還可能造成口腔肌肉纖維化無法張口進食的問題,花蓮慈濟醫院指出,一天嚼食四十顆以上檳榔,且嚼食檳榔一、二十年的民眾,容易造成口腔纖維化的現象,早期可由戒食檳榔改善,但如嘴巴完全張不開則須動手術解決。
花蓮有一名男子每天約嚼食檳榔百餘顆,且已嚼食檳榔十幾年,結果導致嘴巴逐漸張不開,只能吃流質食物,一開始還不以為意,後來看見也是長期嚼食檳榔的堂哥,因為嘴巴完全張不開,變得骨瘦如材就醫後,才警覺自己似乎也應該去醫院檢查。
慈濟醫院檢查後發現,這名男子嘴巴只能張開零點二公分,因口腔內黏膜纖維化造成肌肉僵硬嘴巴無法打開,不僅無法刷牙而嚴重蛀牙,且連講話和吃東西都很困難。
經院方開刀切除口腔纖維化組織,再從病患身上取皮瓣重建口腔黏膜後,這名男子的嘴巴在術後已可張開三點二公分,但仍需利用開口器輔助復健三至六個月。
慈濟醫院指出,每天嚼食四十顆以上檳榔,且嚼食一、二十年的民眾,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的現象,也就是癌前病變,早期可由戒食檳榔改善,但至後期嘴巴張不開時,就必須透過手術解決,雖然術後罹癌機會減低,如持續嚼食檳榔,罹癌機率仍會大幅增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