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打鼾】
1.節食,大多數的打鼾者都是體重過重的中年人,減肥可停止打鼾。
2.睡前喝酒會使打鼾更嚴重。
3.避免鎮定劑,因為任何使頭頸附近組織放鬆的物品都會使打鼾更大聲。
4.抽煙的人較容易有打鼾的問題。
5.側睡較不易引起打鼾。
6.墊高床頭,不只是頭部,而是整個上半身。
7.控制過敏症,打噴嚏和打鼾經常相偕而來,可使用鼻腔去充血劑減少過敏引起打鼾。
8.鼾聲愈大問題愈嚴重,過於嚴重的情形可能要開刀解決。
http://www.webhospital.org.tw/medicine_disease/eent.html?id=75打鼾的原因
當我們打開嘴巴,在口腔後面可以看到一塊垂下的肉球,稱為「懸雍垂」(或稱小舌頭,台語叫"喉嚨鐘"),打鼾即是這塊「懸雍垂」過度振動所發出的聲音。而造成打鼾的原因有:
(1)肌肉鬆弛:大都因為年老,使懸雍垂附近肌肉鬆垮而易振動。
(2)肥胖:脂肪堆積造成氣道狹小,而易發出鼾聲。
(3)睡前吃安眠藥、喝酒或過度疲倦:均會造成「熟睡」,熟睡時肌肉會特別放 鬆,因此特別容易打鼾。
(4)抽煙:造成咽喉黏膜腫脹,及分泌物增加,間接使氣道狹小而打鼾。
睡眠呼吸中斷症 :
打鼾嚴重者,晚上睡覺時呼吸會暫時中斷,自己常因此驚醒而睡不好,白天醒來則頭痛、容易打瞌睡、開車騎車不能專心,以上症狀統稱為「睡眠呼吸中斷症」(Sleep Apnea Syndrome)。因睡眠時缺氧,長此下去,會造成心肺功能受損,如心律不整、冠心症、高血壓及心肺症等都會應運而生!
打鼾的分級依據鼾聲大小,外國的睡眠專家們把打鼾分為三級:
(1)偶而打鼾:通常是仰睡時,或是太疲倦、喝完酒及吃太飽後才會。
(2)經常打鼾:不管任何睡姿、整晚都會打鼾,且同房間的人都聽得到鼾聲。
(3)經常大聲打鼾:整個屋子裡的人都聽得到鼾聲,大都伴有上述的「睡眠呼吸中斷症」。
打鼾的治療
屬於第(1)級的輕度打鼾,若家人能接受,則不需治療;若家人會抱怨,則可嘗試減肥,不過,要減肥常是"知易行難";其他如儘量側睡,睡前勿服安眠藥、勿酗酒及勿過度勞累,都可使打鼾減至最低。
若屬於第(2)(3)級重度打鼾,家人大都已受不了,應積極治療。上述的保守療法
,對此效果不彰。在國外有人嘗試睡前給打鼾者戴上「連續正壓機」(CPAP,Contin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這是經由馬達、連接管、口鼻罩在睡者呼吸時機動打氣,以防打鼾及呼吸暫停。效果雖然不錯,但機器本身笨重又昂貴,很難推廣。
也有醫師建議病人睡前戴上「舌頭固定套」,但異物感叫人很難受。
因此手術為(2)(3)級重度打鼾者的第一選擇。傳統的手術,是1980年日本醫界推出的「懸雍垂咽顎整型術」(UPPP, Uvula-Palato-Pharyngo-Plasty):這是在全身麻醉下,將病人的懸雍垂、扁桃腺及部份軟顎切除。手術約需一、兩小時。效果還不錯。但缺點是需住院4-7天,術後易出血,傷口較痛等。許多人因此卻步。
最新的手術法是法國人發明的「雷射打鼾手術」(LAUP, Laser-Assisted Uvulo-Palatoplasty),有免住院、不流血、手術時間短(僅需15-20分鐘)等優點,在歐美各國推出後廣受好評,已逐漸取代傳統的UPPP手術。
http://psyultra.psy.ccu.edu.tw/sleep/know/topic/snor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