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刮沙的原理

人的身體本來就會自我調解全身的血液.當身體有些不適時.如有血壓不正常時.更易中暑.如果立即刮痧將體內血液釋放出來.腦壓會立即舒服輕鬆了.
痧』是民間的習慣叫法。『痧病』是一種夏季常見的疾病,生了這
種病的人,在皮膚上可以刮出紫紅色的血斑像是小出血點,健康的人
或是患有其他疾病的人,有時也能夠在皮膚上刮出血點,但沒有痧病
的點色深紫,而且刮後局部皮膚色素的存留時間也沒有這樣長。

首先準備好光滑的東西,如湯匙(或骨梳)一隻,再拿一個小碗放些麻
油(沙拉油或茶油、清水亦可)這樣就可以進行刮痧。方法就是用湯匙
在病人身體一定的部位上反覆地刮,直至被刮痧的皮膚出現深紅色的
紅斑為止。刮砂時的順序一般由上而下,由中間刮向兩側,刮時應取
單一方向,不宜來回刮,每次大約刮二十下左右。

1.通常在頸部及背部的脊椎兩旁,沿著肋骨向外刮,刮成弧形。
2.在結喉的兩側和胸部進行。
3.也有沿著脊椎兩側,由上向下刮。
4.在胸前刮痧,也可沿著肋骨向外刮成弧形。
5.若病人情況不佳,可刮臂彎內側和腿彎內側。

在夏天、秋天,或夏秋之間發生的突然發燒、頭暈、嘔吐、腹瀉
或腹痛一類的病症,例如:

1.中暑
2.中熱衰竭
3.飲食不潔食物,腹痛、吐瀉等
4.煩悶不舒服、怕冷、頭昏等症狀
真正刮沙是利用反覆推壓方式,使肌膚產生熱,毛細孔打開,達到散熱。
又因在推壓時產生按摩血管與肌肉,使血液暢通肌肉鬆弛,當然就會比較舒服。
刮沙是為了讓氣能流通~~如果坐太久還是躺太久氣就會塞住
1.什麼是痧?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林胤谷說,所謂的「痧」,其實是人體內疾病在身體表面的特殊表現。一般所說的刮痧,又可稱為抓痧或撮痧,顧名思義就是用手指或邊緣潤滑物體,在人體體表特定部位,施以反覆的刮、捏、提、擠、挑,使皮膚出現片狀或點片狀瘀斑或出血,以達到調整身體功能,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

2.為何要刮?

刮痧的功效,主要是經由有選擇的尋找對某些疾病的特殊反應點或腧穴,進行良性的刺激,通過經絡的傳導作用,促進血液、淋巴液的循環功能,使肌肉和末稍神經得到充分營養,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增加人體免疫能力。
刮痧作用:刮沙的治療效果取決於兩點:一.刮痧作用的性質和量.二.被刺激部位或穴位的特異性.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各個部分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內外相通`表裏相應`彼此協調`相互為用的整體;刺激身體某個部位或某個部位發生變化時,都會引起相應的全身性反應.人體能夠保持著陰陽平衡,氣血暢流,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進行正常生理的活動主要是依靠體內的[自我調節系統],來實現的.這種自控調節系統的節構,是由大腦-脊髓-經絡{包括運行其間的氣血,體液}和皮部所組成.而在現行中醫理論中,疾病瘀積在體表層,皮膚為身體最大的皮部,它的部份是與經絡密切相連的,在末梢神經和經絡內之有毒物質,可藉由刮沙來檢查人體器官已行成的各種病症,
1.刮沙會使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增強;使肌肉和末梢神經得到充分的營養,從而可促進新陳代謝.
2.對循環`呼吸中樞具有鎮靜作用.
3.刮沙直接刺激末梢神經.能調節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對細胞免疫力具有增強作用,從而可增進人體的防禦機能.
4.刮沙可使局部組織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旺盛,營養狀況改善,血管的緊張度與黏膜滲透性的改變,淋巴循環加速,細胞吞噬作用增強.致使局部溶血現象,局部溶血現象是一個延緩的良性弱刺激過程,不但可以刺激免疫機能的到調整,還可以通過向心性神經作用於大腦皮質.繼而到調節大腦的性奮與仰制過程及內分泌系統的平衡.整個反應過程在對正常生理無異常影響情況下,使身體的防禦應急能力增強,使病理過程好轉.
刀療 蜂療(Bee Sting Therapy) 針灸(acupuncture) 穴道 氣功 (Qi Gong)
腳底按摩 (Foot Massage) 民俗療法 推拿 (推拿即按摩 Massage) 拔罐 刮沙
1) 刀療
一、刀療法起緣
「刀療神技」源起於春秋戰國,在當時的寺廟裡,幾乎都有使用刀子為人醫病的僧侶,不但替自己人治病,同時也與信眾結緣,治癒過無數的疑難雜症,是一種非常神妙的特異療法;後來這些為人治病的「刀療僧」,大都無故早亡,要不就驟然猝死!當時科學並不發達,相傳是邪魔作祟,使得「刀療僧」後繼無人,而此「刀療神技」也因此凋零沒落了!不過幸好唐朝時期,中、日兩國交流熱絡,「刀療神技」的一絲命脈,亦因唐朝鑒真和尚傳經時,傳給日本和尚,而得以在日本延續;然而二千年前在中國所發生的問題仍在,盲點還未解開,那就是執用「刀療」之人皆不永壽,因此在日本學習「刀療」之前,要先「禁房」三年半,需一口氣唸完「心經」,待自身的「氣」養足之後,才能動刀學藝,所以大都採「家族內傳」的方式繼承下來,而懂此絕技之人日亦減少,日本最後一位刀療僧加藤先生已在20多年前過世。
 
二、刀療的發展
在日本,「刀療神技」救人無數,像;五十肩、落枕、關節炎、腰背腿足扭傷、網球肘及無名痠痛等,高血壓、心血管病變...乃至中風、半身不遂等病症,皆有相當好的療效;目前正在台灣大力推廣,並採用科學方法和理念,更有效的為需要的朋友服務,治癒相當多的病例;希望把此「刀療神技」能夠落地生根,而且再度發揚光大,亦是本人在台創始成立“刀療養生協會”之本意。
其實人體本身即有「自療」的本能,只是現代人的生活,飲食不當、心理因素或工作壓力的關係,使得「免疫系統」的功能失調、體內「循環系統」癱塞不暢,隨著時間累積,就會影響到內臟的正常運作,甚而導至器質性的病變,這時身體即會感覺不適,病態即開始顯露出來。
在病變內臟所對應的皮膚表層,會有增生硬塊、淋巴結、痧點等現象,而該區域的皮下神經組織(疼痛接收器)亦會全部「豎直」,使整個患部的肌肉緊繃、疼痛,學理上只要針對這個部位給予適度的「刺激」,以喚醒體內的「自療機制」,整個症狀隨即得以舒緩,「刀療」即是利用鋼刀,刀刃尖端放電原理,將電子(磁、氣、能量)擊入患部達到深層刺激的效應,讓主管中樞神經的大腦,開始調兵譴將,將大量的抗體、白血球輸送至患部而得到治療;所以「刀療」的治病原理同傳統「刮痧」、「推拿」、「針灸」療法雖然雷同,不過「刀療」的「放電」作用,郤能夠深達肌裏直透骨髓,遇穴則入,當然更具療效,且屬非侵入性之療法。
三、刀療的效果
「刀療」的治療過程比較辛苦,像是重症患者或是年久病灶,通常「反應點」都非常敏感,稍一刺激就會相當疼痛,甚至於有痛徹心肺之感,然而按「刀療」的原理而言,越痛表示越有效果,只要治療到不再疼痛時,病也已經痊癒,不需用藥,也不會有後遺症,可說是相當特異的治病方式。不過患者在刀療後,大都會有輕微發燒、身體倦怠、或部份皮膚青紫等情況,這是病理學的「好轉反應」,此時只要多喝開水多休息,洗洗溫水澡即可。
此外平日的飲食應要清淡、營養均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要適度的運動,保持心情愉悅等;亦就是要首重「三養」,即營養、保養及修養,這雖是老生常談,但確是維護健康所必需信守的根本道理!
參考資料: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717Sword.htm
2) 蜂療
何為蜂針療法:
蜂療是利用蜜蜂(工蜂)蜂針一中華民族固有的經絡學原理循經絡皮部和穴位施行不同手法的針刺以及應用蜂產品給人解除或減輕病痛,恢復健康的方法,稱為蜂針療法(Bee acupuncture)簡稱為蜂療。

蜂針給人體經絡刺激,同時自動注入皮內適量的蜂針液(Bee Venom),具有獨特藥理作用,蜂針繼發局部潮紅、充血兼具溫灸效應,蜂針療法是針、灸、藥三結合復合型刺灸法,是中華民族傳統醫學之一絕,經國內外蜂針研究者發揚光大,現已成為預防保健及輔助醫療事業中顯示出獨特效用,也是現代人追求天然保健(Nature Care)之大趨勢。
為何要蜂療:
因工商業社會裡生活人人精神緊繃,壓力很大,運動又少,現代病應運而生,西藥副作用又大,生活品質惡性循環,自體免疫力逐年下降,病人每天擠爆各大醫療院所,國家健保成本大幅增加,國民因病痛並未稍減,在在都因國人無先進國家國民預防保健觀念以致之,最近曾與日本、韓國、歐盟做蜂療學術交流,方知以蜂療做人體預防保健在世界上已成為不可抵擋之趨勢,各歐美先進國家對台灣蜂療也趨之若鶩,先後也派醫師來台灣學習蜂療課程,繼續推廣世界各地。
蜂針療法反應:
蜂針經經絡感傳會有紅腫、熱痛癢之反應,前十次為適應期,體質較虛冷者第1、2次就會反映,一般正常體質於4~6次會有1~2次反應,當反應時不用怕,可用紫雲膏等消炎藥膏塗敷,2~3天就會消退。
注意事項:
(1) 如長途到蜂療場所時,請先歇息一下。
(2) 蜂療前身體產生疲倦、飢餓、過度運動、喝酒時,請勿接受蜂療,切記空腹或過度疲勞,以免造成暈針。
(3) 請著輕便服裝,方便進行蜂療。
(4) 初期接受蜂療者會在五次左右發生紅腫、癢、熱、痛之反應,請不要驚慌約3~5天就會自行吸收、消失。
(5) 蜂療的保健主要目的是『預防保健、醫療輔助』,重要的是『生病一定要看醫生』
(6) 下列各種患者體質或症狀尚未改善前不可用蜂療:
◎嚴重先天性心臟病
◎嚴重支氣管過敏或嚴重過敏體質
◎機轉體質、特異體質
◎重病、體能嚴重虛損
◎嚴重腎臟病變
◎一歲以下嬰兒
◎未曾蜂療之孕婦
◎睡眠嚴重不足
◎發病急、病情重應及時住院者,如盲腸炎、腦中風、吃錯藥、打錯針等上各種症狀雖不可接受蜂針,但可依自體需求先以蜂產品做食療來補充營養,調節內分泌提高免疫力,改善體質以後就可微量蜂針,故蜂產品在蜂療體系上扮演相當重要角色,一般預防保健上,蜂針加上蜂產品更能得相乘效果。經十多年來臨床經驗,有用蜂產品保健者蜂療過程較快適應並較不會紅腫熱痛癢之不適反應。
(7) 蜂療完畢時,請記得先休息一下,喝杯水。
毒蛋白分解器的重要性:
蜂針療法被人類用來做為補助醫療保健已行之有年,因工商業發達突飛猛進,人們生活環境劣化,工作壓力增加,現代社會人之現代病與日俱增,無奇不有,人們回歸大自然的渴望,用蜂針療法及天然蜂產品來提高自體免疫力,改善、維護身體健康已漸被人們肯定與接受勵行。
台灣地區經台灣蜂針研究會有計劃的教育訓練推廣,近十年來蜂療人口已成幾何級數增,因此為防止蜂療過程發生任何身體異常不適之意外,對蜂針實踐者之安全要求規範,實益形殷切與必要。
蜂針醫術理論與注意事項,中、日的蜂療先進房柱教授與深澤光一前會長先後已教誨良多,全球蜂針實踐者應遵循摧慎從事外,願再提供蜂療時萬一發生異常反應第一時間即可改善防範意外極為寶貴的經驗,供與會各先進參考,共同防杜蜂針意外事故。
1.台灣省蜂針研究會嚴格規定,凡屬會員經教育訓練合格井發給證書之蜂針師都必須每人配備蛇槍(BOdy Guard)lST隨時保持作用正常,
規格如下:
Specifition
(1)Power Source:one DC 9 Volt Battery
(2)Power consumption:0.5Amp
(3)Electrode distance:52 m/m
(4)35kvm
2.用法:當蜂針實踐者事前無法查知機轉體質或特殊體質,於蜂針時造成接受蜂針者身體任何異常反應與不適,立即將蜂針拔除,並立刻取出隨身攜帶的毒蛋白分解器(Body Guard)放置於蜂針點(一般都在四肢)中心讓毒蛋白分解器發射二極置於蜂針點上下實施1/2秒發射(discharge)瞬間打斷蜂毒分子結構鏈,分解蛋白質,阻斷蜂毒繼續傳導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迅速有效防止意外發生,這是蜂針安全有效防止意外之關鍵急救方法。(如接受蜂針者皮膚較乾澀,可立刻用口內唾腋塗敷,以達導電效果)。
參考資料:http://www.apitherapy.com.tw/new_page_5.htm
3) 針灸
針灸醫學是中國古代聖學,天人之學(宇宙生命之學)的具體成就顯現。人體在宇宙中,受日、月、星辰、地球,即大自然場(包括引力場、磁場、電場、熱場、光波場等等)對人體生物場的影響,周身氣血的流動,每日每時皆隨時間推移而有一定的盛衰規律,正如潮水之起落有時。
針灸醫學即依據人身十二經脈之氣化運動與地球一天十二時辰完全配合相應,而掌握人身能量與宇宙能量相互作用、相互聯繫之微妙關係;簡言之,人身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即是人體的具體能量系統。
針灸醫學在於研究如何順應宇宙能量變化規律而掌握人身能量變化規律,
使人身小宇宙與大宇宙達到自然合諧之境界,亦即,以針刺經脈穴位之方
法,令人體生物場與大自然場逐漸同步、統一,使人體氣化運動合於自然
規律,是一種「王道醫學」。順其道,輕可保健養生、袪疾延壽,重能修
身得道,與天地同壽,則是「天人合一」至高道境。風行於世的中國氣功
,正是修身入道的起步。
針灸治病,毋需藥物輔佐,直接治療機體之能量體系,令能變而後質變,
無論氣病、血病,皆有極效。凡針灸名家,皆不用藥;故而,針灸不惟能
避免藥物污染切合人體環保利益、深具經濟效益,且是最符合中醫「自然
」之最高治則之一門獨立醫術也。
針灸之療效絕非限於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之五十餘種,凡一切疑難雜症、內
科重症如糖尿病、心臟病、尿毒症、血癌等皆有極佳療效,端賴主治醫師
之醫理醫道高明與否,能否通盤掌握針灸醫道精微而定。中國歷代皆不乏
針灸名家,唐代為針灸醫學極盛時期並遠播日韓,以迄於今,唐之太醫署
並設有針灸科,設針博士一人,針助教一人,針師十人,針工廿人,針學
生廿人,可知針灸之正統醫學地位十分明顯,並且,同為針灸施術者,其
醫術之高低相差實不可以道理計。
針灸醫學為中國文化之無價瑰寶,亟宜戮力研究而發揚之。
參考資料:http://www.webhospital.org.tw/chinese_medicine/c1.html
4) 穴道
穴道這學問適中一很特別的地方
過去人們一般都認為
中國古人是從穴道的定位中
逐一發現人體經脈的構造
不過現在的考古證據發現
有關經脈的學問起源可能比穴道早
從出土的的古脈學書
上面記載的穴位不只少
也沒固定的名稱
但是中國脈學書大集成難經出世後
穴道專書才大量出現
穴位從最早的
36穴一下子就增加到正經十二脈 奇經八脈等360穴
後來更發現經外奇穴(非經脈穴位)72穴
阿是穴(感痛點不固定)若干
可以說穴道名稱是中醫師從穴位的摸索中
逐一定名的
補充
穴道,
名稱有時因其功效而定,
有時因其位置而定,
有時因其作用而定,
有些甚至是依人名而定的,

穴道最早不可能是從36穴開始的
因為6為陰數,9為陽數,
陰陰得36,那陽陽的81往哪裡去啦
穴道最早是9大條,後來才衍生為12條,因其有左右,故為24條,至此為外脈,道家尚有24條內脈,
穴道最早為天地發氣之處,故為9×6,54個穴。在持續下去直至今日360個穴道。
5) 氣功
氣功為什麼可以治病?是一個很多人都想知道的問題。不少人將氣功當作一種柔軟體操,認為它的運動量比不上跑步游泳,因而作用也比不上它們。那當然是大錯特錯的。氣功在治慢性疾病方面之所以遠勝其他體育運動,是因為它的三調:意念、呼吸、姿勢。而有不少慢性病,較劇烈的運動反而有害,因為它無法克服體弱者〈病患者〉在運動中的缺氧問題,氣功卻沒有。
要明白氣功為什麼可以治病?先要明白疾病的起源。古代的人類,可能由於生活簡單,他們先天性有一種免疫力,即有病不用服藥而可以自動痊癒。但現在的人類,身體的免疫力卻越來越低,容易被各種疾病入侵,必需吃藥才能好。而有不少慢性病,吃藥祇能控制病情不使惡化。正如今天不少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胃病等要終生服藥一樣!
人的免疫力為什麼會逐漸降低甚至消失呢?就因為人受到太強烈的七情六慾的刺激,終日處在緊張恐懼或者興奮的七情六慾之中,一方面使大腦皮層不能好好休息,另一方面影響到內臟器官的平衡,身體從有序陷入混亂狀態,疾病因而產生。正如一把弓,長時間拉著,也會失去它的彈性。而氣功就是通過一定的鍛鍊方法:意念、呼吸和姿勢,減低人的緊張狀態,使人的七情六慾不致太高漲,從而恢復人類先天的免疫力,而把疾病治癒。
市面上有好幾百種氣功,流行的也有好幾十種,如果它們是通過長時間考驗的,就是好氣功。雖然它們在操作上千差萬別,但卻殊途同歸,所要求達到的目的基本上一樣,就是放鬆和入靜。而放鬆和入靜,也是互相影響,互相依存的。鍊功入靜了,身體自然也放鬆了。相反,身體在鍊功中逐漸放鬆了,人也基本上進入入靜的境界。那麼,放鬆和入靜,為什麼可以治病呢?
一方面,放鬆和入靜在鍊功中可以治標,例如胃痛、心絞痛等可以止痛;中期可使疾病減輕;長期可以治好疾病。另一方面,鍊功中的放鬆和入靜,也可在治本中發揮作用。因為,練功時間長了,免疫力就提高,從而治好各種慢性疾病。另外,練功可以陶冶性情,糾正過份的大喜大悲大怒等,也可以治好疾病,古人叫做性命雙修。
現在說一下七情太過的危害。例如有人因打牌滿糊狂喜而心臟病發〈或腦溢血〉暴斃!怒可以傷肝,孔明氣死周瑜是例子。發怒還會使胃病、心臟病、高血壓等發作。過份的憂傷也很有害,如親人去世之類。尼克遜因水門事件下台,不久患上癌症;被特赦後癌症不久即痊癒。過度憎恨別人或自己,會百病叢生!慾望方面,如胡亂大吃大喝,嫖妓,吸毒等,對身體的危害更大。紅樓夢中王熙鳳毒設相思計,使賈珍幻想和心愛的人做愛,身體日漸消瘦。單是幻想已能危害身體!例子太多了。但練習氣功,會使人心境平和,七情不致太過,疾病也不易發生。你可能不信。去練吧,將使你脫胎換骨,驚訝不已!
參考資料:http://www.qigonghk.com/
6) 腳底按摩 
身體的不健康,多半是因為缺乏運動的關係,古時候的人鎮日赤腳在田中工作,腳底直接接觸地面,因而受到刺激,促進循環,然後流汗喝水,完成了一個新陳代謝的正常循環,發揮人體的治禦本能,所以,古人的身體比現代的我們健康許多。「腳底按摩」就是依照刺激穴道的原理,來做治療。
  「腳底按摩」按摩法是以刺激原理,按摩病變器官或腺體的反射區帶,使其恢復原有功能,達到治療的效果,保持健康的自然健康法。是第三醫學的一門傳統醫療方法。我們的身體藉著新陳代謝作用,達成排除體內廢物與毒素的功能。散佈在全身的淋巴系統、腎臟、大小腸、皮膚等。都是排除新陳代謝作用所產生的廢物的主要器官。如果這些器官的功能失常,則體內的廢物與毒素無法排除,身體就會不健康。「腳底按摩」能藉著刺激各部位反射區,使血液循環順暢,排除積聚在體內的廢物或毒素,使新陳代謝作用正常運作,達到治療的效果。
反射區帶
  反射區帶位於皮膚下面的神經末梢附近,就是反射區所在。有些反射區像檸檬一樣大,如肝臟反射區:有些則小如大頭針的針頭一般(甚至更小),如腦下垂體反射區。大體上,反射區的大小和其對應器官的大小成正比。當體內器官或腺體異常時,其反射區就會有結晶沉積,成為痛點。每個痛點的觸覺反應不同:有的摸起來像沙子,有的呈現顆粒狀,有的只有腫脹的感覺。按摩經驗豐富的人,可以在病人還沒叫痛之前,就感覺到結晶的存在。
第三醫學
  第三醫學是指用刺激細胞組織的再生能力,讓器官自己恢復並保持正常功能的醫療法(一般用吃藥、打針來治療疾病,稱為第一醫學;物理治療、超音波治療等稱為第二醫學。這兩種醫學理論,只能治標,無法根治,因此面臨無法突破的境界),這是未來的醫療趨勢,也有很多醫學家正在努力研究的一門醫學,腳底反射區按摩也是第三醫學的一種,它能造福更多的病患。
腳底按摩」有以下的功能:
1. 促進血液循環之順暢。
2. 疏通人體能源循環管道之障礙。
3. 促進器官部位功能之正常與各器官系統間的協調。
4. 增進內分泌之平衡,緩和趨於緊張之系統。
5. 排泄體內毒素雜物,維護健康。
6. 加強新陳代謝功能,保持青春活力。
7. 刺激細胞產生活力,防止老化。
8. 恢復退化的器官機能,預防生病。
9. 免打針、免吃藥、療效神奇。
參考資料:http://health.healthonline.com.tw/article/p252c.html
7) 民俗療法 
『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先賢對於疾病,不著重治療,而重於預防疾病的發生。
在古代時候,交通困難,求醫不便,這些方法,便是家家戶戶所通曉的疾病自療方法。
這些就是民俗療法。
8) 推拿
何謂推拿是推拿師用自己的手或上肢協助病人進行被動運動的一種醫療方法。一般常用的有推、拿、按、摩、掐、滾搖、揉、搓、抖等幾個手法。在患者皮膚肌肉的點、線、面上進行推拿,創造積極的外因條件,以疏通患者經絡,滑利關節,促使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治癒病痛的目的。
推拿的療效
推拿對許多病症確有療效,分成以下兩種加以說明:
【局部疾患】
某些病變出現皮膚顏色蒼白、枯燥、縮、弛緩的症狀,進行推拿可使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增強患部氣血的供給,使之逐漸變為紅潤、光澤、豐滿,恢復了人體應有的生理狀態。
【一般全身性疾病和內臟疾患】
如因寒邪侵入人體後,營衛失調,氣血受阻,經絡澀滯,出現怕冷、寒顫、身體疼痛等症狀,應用推拿療法,患者會有出汗與疼痛緩解等現象。
通過推拿可以促使衛氣恢復其溫分肉、充皮膚,和司開闔的功能,所以能夠產生溫熱,驅散寒邪外出而取得出汗,止痛等治療效果。

推拿的效果
推拿能改善肌肉、筋腱或韌帶的機能,使人體伸縮活動功能恢復。如骨折、
脫臼整復後期及痿促躄的患者,經常進行推拿療法,有利用於患肢功能的逐
漸恢復而使動作轉為靈活。若人體內某些腺管或經絡徑路的阻塞現象,可因
為推拿而受到衝擊性震盪而疏通。如乳腺炎初期,乳房會腫痛,如進行輕拍
、打肩臂,震動胸大肌可使乳腺淤積暢通。因此,推拿可產生腫脹消退,疼
痛減輕或消失等效果,又如推拿某一部位時,常可影響周圍肌群收縮活動,
這是肌肉筋腱活動力增強的具體反映,所以推拿療法能改變肌肉鬆弛等現象
,並可消除病理狀態,促進正常生理功能和運動機能的恢復。
參考資料:http://www.webhospital.org.tw/chinese_medicine/d3.html
9) 拔罐 

關於拔罐拔火罐療法,又叫做『吸筒療法』、『竹筒療法』這種療
法很久以前就為民間所息用。因為它做法簡單,方便易行。
所以,每遇到身體有不舒服的,都喜歡拔拔火罐,拔罐後不僅覺得
輕快、舒服,而且往往拔一次火罐病就好了。拔罐治療哪些疾病拔
罐能治療的疾病比較廣泛。據民間習慣,凡遇到頭痛、眩暈、咳嗽
、氣喘、腹痛、腰背痛、關節痛、扭傷以及婦女月經痛等。另對於
感冒、頸痛、頭痛、胸痛、肋間神經痛和肌肉風濕痛等,都有良好
的治療效果。
拔罐適合的位置
1.頭部、胸部、背部或大腿面:頭痛、眩暈、感冒引起的身體不舒服
2.前額部:僅前額部的頭痛
3.太陽穴:偏頭痛
4.胸脯或背部:咳嗽、氣喘
5.上腹部(肚臍上):腹痛、腸鳴、或腹瀉
6.腰部兩側:腰酸背痛
7.肚臍兩旁和腰部交替:月經痛
8.背部腎臟部位:腎炎
9.痛的地方:四肢關節疼痛、頸肌疼痛、肌肉風濕痛、扭傷痛
參考資料:http://www.webhospital.org.tw/chinese_medicine/d6.html
10) 刮沙
『痧』是民間的習慣叫法。『痧病』是一種夏季常見的疾病,生了這
種病的人,在皮膚上可以刮出紫紅色的血斑像是小出血點,健康的人
或是患有其他疾病的人,有時也能夠在皮膚上刮出血點,但沒有痧病
的點色深紫,而且刮後局部皮膚色素的存留時間也沒有這樣長。

如何刮痧
首先準備好光滑的東西,如湯匙(或骨梳)一隻,再拿一個小碗放些麻
油(沙拉油或茶油、清水亦可)這樣就可以進行刮痧。方法就是用湯匙
在病人身體一定的部位上反覆地刮,直至被刮痧的皮膚出現深紅色的
紅斑為止。刮砂時的順序一般由上而下,由中間刮向兩側,刮時應取
單一方向,不宜來回刮,每次大約刮二十下左右。

刮的部位
1.通常在頸部及背部的脊椎兩旁,沿著肋骨向外刮,刮成弧形。
2.在結喉的兩側和胸部進行。
3.也有沿著脊椎兩側,由上向下刮。
4.在胸前刮痧,也可沿著肋骨向外刮成弧形。
5.若病人情況不佳,可刮臂彎內側和腿彎內側。
刮痧能治療的疾病
在夏天、秋天,或夏秋之間發生的突然發燒、頭暈、嘔吐、腹瀉
或腹痛一類的病症,例如:
1.中暑
2.中熱衰竭
3.飲食不潔食物,腹痛、吐瀉等
4.煩悶不舒服、怕冷、頭昏等症狀
參考資料:http://www.webhospital.org.tw/chinese_medicine/d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